Sunday, December 23, 2007

現在的大學生

我: 你畢業後想做甚麼?

不知道,只是不想做一些和本科有關的工作,因為好悶。

我: 其他工作不悶嗎?

不知道,試一試先再說。

我: 你要想清想楚先好去試,說服不了自己就不要做。二十至三十歲的十年,很快就過,過了,仍一事無成,也不清楚去向,你往後也很難成功。

為什麼?

我: 二十至三十歲,是工作上的成長期,你可以犯錯,你可以博命,你可以說自己是經驗淺,你可以學得快,到了三十歲,你不會有太多這些本錢。有一次,看見一個四十幾歲的同事被一個三十出頭的經理罵他工作能力低,做事常犯錯,我看得心酸,但也愛莫能助。

我其實想做在ibank裡工作。

我: 你在ibank裡做甚麼?哪一個部門?

不知道,大約是一些投資有關的工作。

我: 為什麼?

我想會是很有挑戰性。

我: 我想你覺得很有錢淘吧。

人人也是這樣想的。

我: 對,但不是人人也可以做到,要入ibank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知道你想做什麼和你可以做什麼。賺錢有很多方法,錢不是只流去ibanks的。

我想做廣告。

我:你想做廣告公司裡的什麼工作?

一些度橋的工作。有創意,也不會太悶吧。

我:你平時有沒有創作?你真的愛創作?不懂graphic design,但你可不可以寫出突出的文案。對不起,可能你還不知道什麼是文案(COPYWRITING)。

那麼,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。

我:這是你自己的事,沒有人可以幫到你。常常說不知道,我真不知道除了你自己,誰人真的知道!請,也不要只看人家工作的成果,煩請也看看其辛勞(不是你一句,我可以捱到,就捱到,請看看你的歷史!),也煩請認識你自己是個怎樣的人,應做怎樣的事。大學生要做大事,不過先做應該做的事吧。

最後,推介大學生們看看一本書。

1 comment:

Chris said...

時間還在,慢慢想吧。
即使有想做的事,但仍需經驗令你成長,經得起考驗。
加油啊!